Mel.Stanley

目前接稿呀
承蒙夸奖,不胜感激❤️

英雄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致那些不朽的平凡

    英雄无数,璨若繁星,越是黑凉的夜,越催人上进。

    王尔德说:“我们都活在阴沟里,但仍有人仰望星空。”不知悲观的他,是不是还想表达另一层意思:当反映在你眼中的星芒,开始执拗地闪烁时,浑然不觉的你,已成为别人眼中的“星”?

    英雄不是初生的雅典娜,劈开石头跳出的那一刻,就盛装持剑、身合盾甲。“英雄”之前,就是你、我、他,只是当噩运如巨石滑坡般滚下,萋草众生却未被碾压,顶开的,是那没有退却的石子,即便碎成砂,也折射出信念、善良、勇气、无私的英雄之光。

    1912年,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触冰山沉没,史密斯夫人的两个孩子被抱上救生艇时,已没有她的位置,即将面临的生离死别,使她和孩子们发出绝望的痛哭。这时,救生艇上一个坚定的身影站了起来,让出座位,像回家一样平静地走回即将沉没的邮轮,划桨的水手大喊:“你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吗?”身影回答:“明白,我没有结婚,但孩子不能没有妈妈。”世界在那一刻静场,几分钟后,巨轮沉没,她是1503名遇难者中的一位。

    事后很多年,在对那次海难诸多感人事迹的调查中,人们才知道出这位姓伊文斯的姑娘来自美国丹佛市,至今,仍平凡地不知道她的名字。

    2008年,汶川大地震,当人们扒开映秀镇小学的一角时,跪扑在废墟中的一名男子惊呆了所有人,他双手紧搂的两个孩子还活着,而他已气绝多时、身体僵硬,匍匐伸开的双臂就像凝固的翅膀,护翼着人间的爱与担当。29岁的老师张米亚,在地震吞噬一切的12秒内,急呼孩子们趴入桌下,有的孩子头露在外面,他用手按下他们的头;当几个孩子想往外跑时,张老师张开双臂,扑上去将他们拼命护在讲台下,班上30多名孩子,有一多半获救。张老师生前爱唱歌、爱打篮球、爱和同学们做游戏,普通而平凡的一员,事后大家才明白:“原来孩子们一直是和天使在一起游戏……”

    那次浩劫中,不胜枚举的拯救,作为震撼心灵的一例,张老师用刹那间的行动,为谚语“你生而有翼,为何选择匍匐?”镌刻出更高境界的回答:“平凡地匍匐,却飞得最高!”

    2020年,新冠病毒肆虐中华。何旭峰,绍兴医疗机械工程师,连续29天超过12个小时工作后,心脏骤停倒在了抗疫一线,大年三十的晚上,他只啃了几块饼干做年夜饭;夏思思,武汉协和江北医院医生,已下班的她,听说她主管的患者疑似新冠肺炎,立刻折回医院参与救治,因感染抢救无效殉职,至死未敢见2岁的儿子;苏莱曼.巴马丁,新疆乌恰县公安局辅警,本在医院治疗胃病的他倔强出院,连续工作38小时突发心梗,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:“兄弟,接下班,我吃过饭就来。”

     4月4日举国哀悼,一份381人的名单出现在大家面前,他们来自各行各业,皆因抗击疫情而牺牲,如果你含泪摩挲这英雄的“丰碑”,会发现殉职原因基本只有“过劳病逝”“肺炎”和“车祸”三类,他们如此平凡,连逝去的原因都如此“简单”,但 “大象无形、大音希声”,我们已经透过平凡看到了英雄的伟岸。

    “英雄并不比一般人更勇敢,差别仅在于,他的勇气多坚持了5分钟。”——爱默生

评论(1)

热度(5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